栗鱼猫

【解雨臣bg】论情侣间的知情权

追妻文学,甜饼,8k+
1.

“我分手了。”你晃了晃手里的海盐拿铁,奶盖化进咖啡液中,咸味与苦味一起扑进口腔。

“哈?为什么?怎么这么突然?”秀秀放下一直在回复着什么的手机,抬头惊讶地问你。

“不太合适。”你思忖了几秒,觉得没必要多说。

“那小花哥哥怎么说?”秀秀又问,细长的眉皱起来,眉间挤出几条细纹。

你笑着戳她一下,“再皱眉热玛吉白做了”,又啜了一口不热不冰最是难喝的温咖啡,“他什么也没说啊。”

当你把“分手吧”发出去的时候,你偷偷想,如果这次解雨臣立马来找你,或者不用立马,能在三天内出现并挽留一下你,你就愿意放下所有求而不得,继续做他线上联系的电子宠物。可是呢,解雨臣只是回复了句“现在有点事儿,回去再说”就又杳无音讯,你在心中默默把三天的期限延长至五天,又宽容到一周,终于认清现实,几次踯躅纠结之下按下了删除好友的按键,把绿色框框占据80%的聊天记录埋进微信偌大的数据库中,从此不见天日。

“你好勇啊。”当你若无其事地去吴山居蹭了个饭,在饭桌上随意地说出你俩已经分手的事情后,胖子如此评价。

仅仅开着听背景音的电视正在播放《如懿传》,片中的周迅对着张钧甯苦口婆心,“人到绝境了,定要生出几分勇气。”你摊摊手,“我的嘴替”。

“你们俩到底到什么绝境了啊,不是前段时间还好好的吗?”胖子一边剥蒜一边问。手里的蒜由于留了太久已经有点干瘪,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胖子连剥了几颗都不满意,索性把整头扔掉,手里没了活计,抬头看着你。

“前段时间是什么时间啊,我们俩已经快1个月没见面了。”你又喝了口咖啡,吴山居的咖啡机还是你上次来蹭饭的时候送的,咖啡豆是从解雨臣办公室顺的,是巴拿马的瑰夏,很贵,但你现在发现再贵的咖啡冷却后,都一样难喝。

“你也知道他现在还在青海坎布拉挖洞呢,那地方确实信号也不好。”吴邪也开始帮忙说话。

你专心摩挲着咖啡杯壁的彩绘,突然轻笑一声,“我不知道啊,他没和我说。”

吴邪愣了一下,随即不敢再劝了。

你把杯子放下,伸了个懒腰,语气轻松地挠蹭过来的小满哥的下巴,“原来只有我不知道啊。”


2.

你有时候会想,解雨臣是不是就是为了平时社交有个女伴方便,而你恰好懂点古董性格又不至于讨厌,他才答应和你在一起。

那时你研究生刚毕业,学了7年考古学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父母怕你被秋招搓磨地颓了,想尽办法开导你,遇上应酬也带你去蹭饭,你就在一个饭局中见到了解雨臣。

徐浩峰在《刀与星辰》的后记中写道,“选择过狼狈一些的生活,总有人来相依为命,总有急中生智的一天。”你曾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无数次用这句话开导自己,直到那天你才真正领会了这句话的意思。你学了7年的知识在整个秋招市场没有一处可安放之地,却在那个饭局上发挥效应,对古董一无所知,仅仅将其当作赚钱甚至是洗钱工具的饭局谈话中,你和解雨臣站在沟壑的另一边相依为命。

那天之后,你开始关注这个京城古董圈新贵的消息,去看他拍卖行的预展,偶尔会在微信上和他交流下某个古董,一来二去慢慢熟悉,成为了在social场合偶遇可以打个招呼聊上几句的关系。

在一次生日宴上,因为场里的小甜点味道不错,一直控糖的你没忍住多吃了几个,又因为一下子接收太多糖分有点反胃,就躲出去透透气。走电梯会遇到熟人难免得social一番,今天裙子短鞋跟低,你索性决定走步梯慢慢晃悠下去。

你一拉开门就看到了站在台阶上打电话的解雨臣,他声音很小,面色很严肃,你礼貌地笑笑赶紧退出来,玩着手机等了一会儿,门才从里面推开,解雨臣站在那边问你,“要下楼吗?”

你点点头进去,看着他指间未点燃的烟随口关心“抽烟有害健康。”

他抬抬手笑起来,“李总给的,没抽,对嗓子不好。”

他笑起来很漂亮,但你总觉得那个笑意就悬浮在脸部皮肤之上,渗不进一丝内里。

你点点头不再多管,说了句我下去了就挥手告别,走到拐角处听到了一声打火机的声音,你借着撩刘海的动作抬头迅速瞄了一眼,他指尖明明灭灭的,就那样一动不动地燃完了整只烟,像是一支用来祭奠的薄荷味的香。

不知道为什么,你脑子里突然出现了“破碎感”这个词,让你有一种想冲上去摸着他头发抱抱他的冲动,但你什么也没做,还是下楼了。

大约一周之后,你终于拿到了一个布展策划岗位的offer,开开心心去上班,结果发现第一个参与的项目就是罗恰德的春拍。你跟着项目负责人前前后后去过几趟他的公司,他并不避讳和你认识这件事,负责人看你们是旧识,索性把对接任务交给你。

于是你们一来二去熟悉起来,你们聊震惊世界的辛追夫人,也聊刚刚发掘的明朝小墓;你跟他吐槽刚看的古董小说有多少知识性错误,他浅浅笑起来,不动声色,你的心中却像奏起了编钟曲,回音久久不绝。

你谈过恋爱,知道这是什么感觉,于是你很勇地告白了,他似乎并不意外,但还是顿了下,把杯子里的一个红酒底喝完,说了声好。

那时的你真的觉得好幸运好快乐,默默想着在你的呵护下能把这个名贵的破碎瓷器慢慢拼起来,却在以情侣之名相处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太自以为是了。

他并不破碎,反而太完整了,完整到无法挤出一丝缝隙来让你嵌进去。

去探求完整是一个人的天性,你享受看悬疑小说时把每个线索拼凑出一个真相的感觉,你是解谜大师,妄想攻破解雨臣的神秘故事,然后成为故事中的一员跟着他一起冒险,可他似乎并不需要,他会坦诚回答你问的每一个问题,但这之外,他从不向你主动报备什么,你只知道他出差了,他回来了,他约你吃饭了,他又送你礼物补偿没陪你过节了。

他是个省心又贴心的男朋友,从不让你跟着过程忧心,只会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后,才举重若轻地揉着你的指尖轻语“别担心,已经处理好了。”

该怎么形容那种感觉呢,就如同你们俩一起玩密室,你全程就在密室里某个角落坐个小马扎等着,等解雨臣找完线索打开下一关的门再来牵你的手,说走吧,我已经把门打开了。

说白了,你毫无游戏参与感,就像在这段感情中一样。更令你感到挫败的是,就算解雨臣在密室中遇到了困难,他也会通过那个对讲机进行场外救助,他求助于吴邪、黑瞎子、胖子、秀秀、他们家伙计,但唯独不会和你交流这些事,只会问你买不买包包想不想要限量版游戏机这种如同逗弄孩子的话语。

让你最后做出分手决定的导火索是那一天你去解雨臣公司做上个项目的收尾工作,和宣传主管聊结项的事。那个干练的的中年女性知道你和解雨臣的关系,笑着说,“等解总下周一回来之后签完字我给你带过去。”

你愣了一下,挤出了一丝笑,随机点头道谢。

你回看了一下微信消息和短信,确定解雨臣并没有把他何时回来的安排告知你,卸力地坐在他们公司楼下的长椅上,发出了分手短信。

 

3.

周一下午,你在公司楼下见到了出差快一个月的解雨臣。你不愿意让一起出来的同事吃瓜,所以若无其事地坐上了他的车。

“什么时候到的?”你的声音听不出什么感情倾向,像在电梯里随口与同事打招呼。

“今天下午。”他没发动车子,转头看着你说。

你哦了一声不再言语,他接着说,“那边情况有点复杂,我不确定周一能赶回来,但公司需要安排会议,我只好说个大体时间。我定好机票就给你打电话,发现被你拉黑了。”

“嗯嗯,还有其他事吗?”你语气不冷不热的,看了一眼手表,暗示他有事快说,你还有其他安排。

“为什么要分手?”他似乎被你的语气刺到了,语气竟然有一丝不知所措。

“不必告诉你吧,只和你说个最终结果不就行了。”你抬起头来看着他轻笑,懒懒地伸个腰。

“不劳你送我回家了,解总日理万机就赶紧去忙吧,我今天开车了。”你说完就要下车,被他一下子拽住。

“我只是不想你跟着我一块忧心,徒增你的烦恼;也不想把没确定好的事就提前跟你说,怕你空欢喜一场。”他牵着你的手腕,眼睛沉沉望着你。

“原来你知道我在意的是什么啊,那装什么不知道分手原因呢。”你气笑了,扭了扭挣开他的桎梏,“解雨臣你换个能理解你良苦用心的女孩谈恋爱吧。”说罢下车,把高档宾利的车门摔的震天响。

过后几天,秀秀吴邪分别找你吃过饭,你都找理由一一拒绝,秀秀在电话里叹了口气,“也不至于分手了之后也不要我们这些朋友了吧。”

你先条件反射地否定了几句,又觉得没意思,索性实话实说,“解雨臣不是好男友,但我得成为一个好前任,你们和他关系更深厚我清楚,我再应你们的约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误会。”你知道秀秀听懂了,又语气轻松地笑起来调节电话中沉闷的气氛,“我可不能让别人觉得我茶里茶气的。”

秀秀也不再劝,只说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找她,她不告诉解雨臣。你礼貌答应,说她有什么事也可以找你,但你们俩都知道双方的承诺永远不会有被要求兑现的一天。

两天后,你收到了一个包裹,是这一个多月解雨臣的行程单与他的一些手写笔记,你本想扔掉,又怕信息泄露,只好先放在自己家里。忍了两天后终于还是抵不过好奇心拆开了,你一张张翻看着机票,并未找到来往青海的印记,不由得也开始同情起解雨臣的朋友来,他来去不定,倒真没有确切报备过什么,吴邪得知的线路可能在后期被否定,而解雨臣并没有及时更新信息的习惯。

身份证号没打码就寄过来,你看完也不敢乱扔,第二天下班后去买了台碎纸机,推着纸箱子在小区里挪动,刚准备在小区石凳上歇会,就看到一只很熟悉的修长的手臂伸过来,拎起了纸箱上的把手。

你抬头看了他一眼,他今天穿了一件白色的衬衫,拿起纸箱时包装沾染的泥土给他的袖口蹭了一块,他没在意,把躬着身子扶着膝盖气喘吁吁的你捞起来,“这是买的什么?”

他在没话找话!你内心的os系统疯狂逼逼。

“拜您所赐买的碎纸机,不过你来了正好,你在楼下等我一下,我上楼把你寄给我的东西拿下来。”你站直身,把纸箱抢回来,抱住的那一刻觉得有点沉,又觉得现在扔在地上拖着有点跌面儿,就咬牙负重着。

解雨臣没再动这个箱子,就跟在你身后慢慢踱步,当你有点支撑不住的时候帮你托一把,再放你自己搬运。

你尽量迅速地挪回家,防止有更多行人观看这“凉薄”解雨臣不帮忙的一幕,你把箱子抵在门上按密码,解雨臣看你动作别扭,自己输了密码,推门把你让进去。

很好,一会他走了先改密码。

“你门口站一会吧,我去给你拿东西。”你把箱子扔在地上,给自己倒了杯水缓了缓,一口一口咂着,把他晾在玄关。

解雨臣向来以会找时机闻名,看你在喝水,首先输出,“我不知道你那么介意不告诉你这件事,你从小被保护得太好了,我不想你和我在一起之后就整日担惊受怕。”

“嗯嗯”,你放下杯子点头称是,“所以我及时止损了,以后就不再担惊受怕了。”

“我…还记得刚在一起的时候,你因为那个广西的墓睡不着,越给我打不通电话越害怕,所以我……”

“所以你不给我脱敏与适应的时间,一刀切地完全不告诉我了,让我幻想中国大地上最险峻地宫中最棘手的情况,由着思绪发散总觉得你遭遇了不测。你可真是善解人意啊。”你语带讽刺地说,“解雨臣你知道吗,我每次听到你说‘出差’两个字我就有应激反应,就像巴普洛夫养的狗,现在我要当人,不当你逗弄的宠物狗了。”

“你怎么越说越荒谬了。”解雨臣蹙眉。

“那你自己说,你有把我放在平等的伴侣的位置上吗,你出门的时候跟我说一声,我就在家等着你回来给我喂喂食,连你去哪的知情权都没有。我恋爱过的,我知道这不叫伴侣!好吧也许你只是习惯使然,没有恶意,那你就找一个适应你习惯的,我可承受不了你的深情关照。”

你站起来,把文件袋拿出来拍在解雨臣身上,推他出门,开始拆新买的碎纸机,蹲了一会有点腿麻,颓然地坐在地上。


4.

你们下一次见面是在两周后的一家日料店,你正在求表弟帮你活动一下借出那本全北京只有两册私人收藏的古籍。

“宝贝!求求你了!你帮我搞定吧,我为您当牛做马!”你把头放在桌沿上双手合十。

“行行行,但时间可能有点长哈,我那边也没关系,得中转几个人问一问。”表弟吃着你请的贵价日料,看你可怜兮兮的,也不再说明明有捷径可走这种话,许诺帮你问问。

“宝贝你真好!”你用公筷给他夹了一个刺身,故作娇媚地看他。

他被恶心地不行,说要去趟洗手间,你朝他挥挥手,靠回椅背上,想回身找服务员加个菜,就迎面看到了隔壁桌独自坐着的解雨臣。

他的桌子上连标准配料都没上,一看就是刚坐下。你淡淡点头表示打了个招呼,就回身继续吃自己的饭。他却没理会你的冷漠,直接走过来,“这是你的…”

“新男友”,你扬起一个笑脸,不知道为什么要骗他,却在看到他怔愣的表情时,觉得堵在自己心口的气舒缓了一些。

“那个…”他罕见地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像是做出了一些努力才继续下去,“不好意思听了你们的对话,那本古籍我伯伯有一本,我可以帮你拿到。”

“不用了”,你刚想放点狠话气他,就听你的冤种表弟用一种仿佛“他乡遇故知”的热情劲叫解雨臣“姐夫!”

解雨臣和你一起愣在当场。他从没见过你表弟,但你把解雨臣是你男朋友的事骄傲分享给所有亲戚与朋友,并逼迫弟弟妹妹叫他姐夫,享受着这个称呼给你带来的小甜蜜。你这表弟显然忘了你刚跟他说分手了这件事,条件反射地秃噜出来了。

“…诶。”解雨臣这货竟然还敢应,你现在想掐死的名单里多了一个位置。

“你瞎叫什么呢!宝贝你…”你试图插几句话帮助你表弟识别一下当下的情况,一抬头却看见解雨臣在促狭地笑,就知道自己找补不回来了。

你彻底放弃了,也不顾傻子表弟还没吃饱就收拾好自己的东西,看向他,“你跟我走吗还是坐下和陌生人聊聊天。”

他也反应过来,赶紧给你挣面子,“跟你走,跟他没什么好聊的。”

你点点头就准备去结账,解雨臣却在前面堵着,你推了他一下,他却顺势牵住你的手腕,把自己在这家店的卡掏出来递给你表弟,“孩子还没吃饱呢,你别逼他走。”说罢就牵着你出门了。

你被牵着走了两步,在即将到他停车位置的台阶上挣开他,“你干嘛!”

“我带你去拿书。”他叹了口气,把你刚刚扭着转出来的手腕轻轻揉了揉。

“我不要,我的事不用你管。”你拂开他的手针锋相对。

“别闹了,何苦兴师动众呢,我是最容易拿到的。”他轻轻地说。

“因为你对我的事情已经没有知情权了,你不被我需要了,你明白吗。”你直视他的眼睛,得以目睹那好看的眼眶形状中嵌着灰暗的瞳孔。

你甩甩手,从包中掏出钥匙扬了扬,“我开车了,不麻烦你了,餐厅的卡和消费金额我今晚寄给你。”

可是还没等你寄出去,先收到了个同城包裹,你打开那一层层细致的包装,里面赫然是你日思夜想的古籍。

“我要把它扔了”,你小心地抚着古籍,给解雨臣发邮件,这是你唯一没拉黑他的联系方式。

“没问题,我负责去解释道歉赔偿。”那边回复地很快。

“你不觉得死缠烂打很跌份儿吗?这可不是你一贯的作风。”你愤愤打字。

“我一贯是什么样子?”他又问。

“孤岛,冷漠,自以为是,精致利己。”

“我在改了。”

“为什么要改?”

“因为发现不被告知与不被需要确实让人很难受。”

“行,你的下一任女友得感谢我教会了你这个道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不过没关系,天下妇女是一家,谁受益都是一样的。”

你说完就又把他邮箱拉黑了泄愤,想着还书找秀秀代为转交是一样的。

爱有嫌隙,但古籍无罪。你为了不欠解雨臣许多,夜以继日地看,想赶紧还回去,当你凌晨三点还在抄书的时候,你真的共情了宋濂,甚至想立马背一遍《送东阳马生序》。

多日凌晨伏案看书的疲惫,卷着前段时间的生气与担心一齐涌来,讨伐着你的身体,你因头疼睡了一下午,晚上醒来摸了摸额头发现自己发烧了。在自己混乱的印象中,你拿起手机拨打了父母的电话,他们立马赶来送你去了医院,可等你再次醒来,你依然躺在自己的床上,最后一个电话是下午睡前在和闺蜜聊天。你觉得事情严重起来,神思已经不太清明了,在仅存的理智中你记得父母出差闺蜜度假,于是你拨给表弟,一接通就大呼救命。

那边意料之内地立刻响起叮叮当当收拾东西的声音,你把家门密码告诉他,又强撑着起来穿好衣服,就窝进沙发里不动弹了。

你后来感觉到有一只冰凉的手摸了摸你的额头,随即小心地抱起你,你在潜意识里确信自己获救了就放心睡过去,直到第二天才在医院醒来。

“醒了?”你睁开眼睛,听到熟悉的声音问了句废话。

“你怎么来了?Simon呢?”你看着解雨臣,显然没理解现在的情况。

“你打电话的时候我和你弟在一起吃饭,他还有事,我就过去了。”他轻描淡写地回答,手上还翻了一页文件。

“你为什么和我弟吃饭?”你依然疑惑。

“农村包围城市。”他又说。

“我弟倒戈了?”你不可置信。

“没有,他很向着你。”他摇摇头,把你的被角又揶好。

“料他也不敢!”你气呼呼地嘟囔着,又赶人“你先回去吧,昨天晚上辛苦你了。”

“不辛苦,应该的。”他抬头看你。

你无语凝噎,懒得再重申你们已经分手了,僵硬地转移话题,“书我看完了,我明天给你寄去。”

“不着急,你为了这本书折腾自己至于吗?”说到这件事他声音甚至有点生气。

你震惊于这种情况下他还敢给你甩脸子,也语气僵硬地回复,“分手分不干净最丢人了,我得赶紧还你一刀两断。”

他脸色变了变,碍于你还躺在病床上可怜兮兮,只闷闷地说了声,“那我不收。”

你被气笑了,“解雨臣我真的很不懂你在干什么?你又没有那么爱我装什么深情呢?”

“你为什么会这样觉得?”

“爱情是动荡中依然相依为命,不是一人旁观另一人独自赴泥潭。”

“可我不想让你在动荡中。”他依然这样说。

你叹了口气,觉得这人是说不明白了,他看你的表情好像反应过来什么,想继续说话,被你消极抵抗不听了。


5.

出院之后,你把古籍亲自护送到了解雨臣公司前台处,前台妹妹立马拨通了总裁办的电话,你都没来得及阻止。

解雨臣很快下来,把书拿在手里,用另一只手去拽你“走吧。”

“去哪?”你问。

“去还书。”

你黑人问号,一脸抗拒,“我为什么要去?”

“不是你借的?”话是这么说,但总感觉哪里不对。可他没再等你细想,就径直拉着你走了。

那是东城区二环内的一个四合院,布置得古色古香的,你刚进去就看一个老者坐在石凳上喝茶,看你们来了招了招手示意你们随便坐。

解雨臣在他对面坐下,又把你拉坐在他旁边,把装着古籍的文件袋推过去,“还书。”

老者笑了笑,一脸遗憾,“看得这么快,我才听了小九爷几折戏啊就还回来了。”

老者笑起来很慈祥,不再打趣解雨臣,又看向你“侄媳妇还有什么想看的吗?一会去我书房里转转,最好再拿几本走慢慢看,我《游园惊梦》才听到第二话呢。”

你看向解雨臣,他并不避你的目光,在书桌底下轻轻牵住你的手。

老者扬声叫了家里保姆一声,让她带你去书房逛一圈,你知道他有话跟解雨臣说,识趣地站起来准备走,却被解雨臣拉了一下,“您直接说吧,让她听。”


回礼中是后续~小甜饼~

  我可以拥有一些小红心小蓝手和评论吗~

评论(17)

热度(602)

  1.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