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鱼猫

【严江】下不为例

算是冷战小甜饼??

1.

“严峫,停止追捕,回来。”

“严峫,我再说一遍,马上返回!”作为行动总指挥的魏副局已经在吼了。

只是作为顾问参与工作并没有任何权限的江停夺过对讲机,严重违反行动纪律地直接与外勤探组通话:“严峫,别逞强,回来!”

可能是严峫扔掉了耳麦,最后从通讯频道传来的是尖锐的粉碎声,然后归于一片静寂。

2.

江停已经三天没回家了。

那次行动之后,严峫被送去医院包扎,都是些皮外伤,也没什么住院的必要。他知道他包扎的时候江停来过一次,就在诊室门口,他咿咿呀呀叽叽喳喳地喊疼,像往常一样等待着江停进门,然后一边让他小声点别丢人,一边心疼地看着他麻烦护士再轻一点。

然而这次严峫并没有如愿,江停没有进门,没有见他,甚至没有回家。

严峫终于后知后觉江停这次是真的生气了。

3.

其实严峫也并没有想逞能,他是当时在一线的外勤人员,没有人比他更清楚当时的局势。他执着地冲上去的原因只有一个,他觉得自己能做到。至于魏副局行动结束后把他拽进办公室骂了三个小时,谴责他无组织无纪律,竟然还扔耳麦,这就有点冤枉了,当时他和嫌疑人已经缠斗在一起了,耳麦掉在远处的地上,里面传来的声音根本听不清楚,还没来得及捡起来,它就殒身于嫌疑人铁蹄之下了。

他莽是真的,但不听指挥瞎莽确实错怪他了。

4.

严峫以想象中面见国家领导人的最高规格拾掇了一下自己的仪容仪表,去警院堵江停回家。

认真听课的学生都能发现江教授今天心情好像不太好,课上案例的嫌疑人名字也从江教授一直喜欢用的“张三”变成了“严某”。严某在这节课上杀人、强奸、贩卖毒品、捕杀一级保护动物还传播淫秽色情物品,无恶不作。下课后江停和隔壁教室上课的同系的教授一起走出教学楼,对方邀请他一起去参加今晚侦查系的教师联谊,他正想着怎么拒绝,抬眼就看到了严峫。他也不看严峫,对着同事点点头:“好的,我去开车,一会儿会按时到的。”然后也不管严峫望眼欲穿的眼神,径自走向停车场。

严峫赶紧追上去,面对着江停倒退着走:“媳妇儿媳妇儿,我错了,我当时真没听到你叫我,我媳妇儿这么漂亮这么优秀我怎么会上赶着跟罪犯一块死对不对,我这么人五人六的一个人,怎么会干这么不着四六的事儿,让你心里七上八下的呢?媳妇儿你跟着老公回家吧,老公孤枕难眠,真的很想你!”

江停不理他,遥控开了车门,把严峫扒在车门上的手扒拉下去:“我晚上有系里的活动,你先回去吧。我觉得我们两个都需要冷静一下。”

严峫被江停说的愣了一下,一时忘了死赖着不放这个追妻top1的原则,当他回过神来的时候,江停留给他的只有车尾气了。

5.

江停当晚又没回家。

严峫早上起来烦躁地扒拉扒拉头发,看着自己眼下浓重的黑眼圈,无奈地叹了口气。出大问题,江停哄不回来了。

他盘算着今晚下班后还是得去一趟不夜宫和江停好好谈谈,没想到在局里就看到江停了。

江停是来交前段时间参加的一个案子作为顾问需要上交的报告的,正好遇上了被受害者家属弄得焦头烂额的魏副局。魏副局苦苦哀求,江停只好同意帮他安抚一会儿家属。

结束后江停在窗前抽烟,严峫凑上去,江停瞟了他一眼没说话。严峫狗腿地递上烟灰缸,江停随手按灭烟头。

严峫替江停打开窗户通风,倚在窗框上看他:“魏副局不厚道啊,让我媳妇儿去干这种被人骂的活儿,受害人家属可是难安慰的很。不过这次好像处理的还行,也帮忙申请了赔偿。”

江停维持着平视外面的姿势不动,语气沉沉的开口:“严峫你有没有听说过一句话'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生命中,孤独地过冬。我们帮不了谁。'我们做不到帮被害人家属驱赶寒冷,即使有赔偿,或是有勋章,甚至是烈士称号。”

严峫一惊,他知道江停在说什么,他刚要开口解释,却被江停打断:“你是不是以为所有意外险的受益人都是我,一半房产上是我的名字,我是你遗产的第一顺位继承人,爸妈也待我很好,你就没有后顾之忧了。你是不是以为万一哪一天你光荣了,我还可以在这个世界上衣食无忧地好好活着。”江停的眼睛有了一点隐隐约约的红,偏过头去不看严峫。

严峫慌了,想上手摸摸江停的眼睛,被江停拂开。

江停声音低低的:“严峫,如果你走了,我就只能,永远一个人,孤独地过冬。”

6.

江停走了好久,严峫还维持着那个姿势一动不动。他想解释不是的,不是这样的,我不是这样想的,又说不出口。直到被工作呼唤,才离开了那个散着烟味的窗台。

“严哥,今晚上队里同事一块去唱K,去不去?”

“不去。”严峫把报告签好字,扔给马翔,挥挥手示意可以滚了。

“啧啧啧,我们可是去不夜宫,啊,10分钟前韩小梅联系了杨老板,让她一定让江顾问去凑凑热闹,严哥你真不去吗?”

“我去!”


回礼中是很长的后续,1k+

这是几年前的旧文啦,最近可能会陆续发一些严江旧文,会设置回礼的,实在是在家备考&论文查重凑一块儿没钱了(哭哭

大家也理性消费,不看回礼自己想象美好也很OK呀~


⬇️当时写文的注释~

“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生命中,孤独地过冬。我们帮不了谁。”是刘亮程老师的散文里说的。特此标注。

有朋友点梗说想看追妻火葬场,想了好久好久好久怎么搞,最后写了这篇,我已经尽力了😭有时候大家的点梗可能和我认为的他们不太一样,我只能尽力在大家的点梗和我理解的人物之间做一个平衡。如果我答应了的点梗都会写的,就是时间问题,我得一直想一直想。

我能拥有很多评论吗?想和大家聊聊也想看看这种文风的反馈。如果大家喜欢的话,能点小红心小蓝手甚至关注鼓励我一下吗~谢谢啦!

评论(71)

热度(13042)

  1. 共46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